x
点我咨询 !
如何办理CA
公告查询!
点我!点我!
专家抽取需要什么材料?
系统常见问题解答,点我!

阳光交易“不见面”,贴心服务“看得见”

来源: 广西柳州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  |   发布日期: 2021-05-20 14:34    浏览量:

近年来,柳州市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,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,以智能便捷为导向,不断拓宽平台交易覆盖面,着力打造“不见面交易”服务体系。自推出“不见面交易”事项清单、“网上一窗服务”等创新举措以来,不断技术升级、优化流程、创新服务,用实际行动诠释了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,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,提高了市场配置效率,开创了我市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的新局面。

图一 中心工作人员提供“不见面”专家抽取服务


图二 中心官网“交易微课堂”专栏首页

一、主要做法

(一)服务事项“一网办”,推进全流程“不见面交易”

针对公共资源交易涉及的行业多、范围广、事项杂等问题,中心通过“线上办、预约办、邮寄办”为工程建设、政府采购等各行业的集中交易项目提供“一网办”服务,实现了场地预约、公告发布、保证金收退、文件获取等服务事项的“一窗受理、一网通办”。同时,不断拓宽“不见面”交易范围,自去年6月发布广西首批“不见面交易”事项清单以来,已将清单服务事项扩充至七大类35项,并不断推陈出新,突破性地实现了政府采购类、国土资源类项目的全流程“不见面交易”,并在今年4月成功实现了我市首个水利工程全流程电子招投标“不见面交易”服务体系建设以来,截至今年4月,中心累计完成“不见面交易”事项已达5.6万件。

(二)“微课堂”直播上线,促进交易服务再升级

今年,中心开创性地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推“交易微课堂”,突破了以往教条冗长的业务培训方式,转为“化整为零、逐个击破”的云学习模式,有效解决了招标代理机构业务不熟练、执业不规范等问题,提高了交易主体对交易过程的预判性。3月以来,中心已开展了三期“线上直播”系统培训,直播报名预约总人数已超过600人,在线观看人数场均保持130余人。同时,在中心官网打造了“交易微课堂”专栏,开发了“微课堂”、“聚交易”、“云答疑”三个子栏目,汇聚展示了微视频、操作手册、交易常识等。自今年4月栏目全面更新以来,一个月之内栏目总浏览量已突破1000人次。

(三)“好差评”内外兼顾,助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

去年7月,中心率先在广西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“好差评”,打造了“内部+外部”的双重监督模式。通过多渠道、多形式收集交易主体的意见建议,并配合中心督查小组的调查、核实、回访以及督促整改,逐步形成了监督、评价、反馈、整改全流程良性循环。目前,已实现整改合格率100%,回访满意率100%。同时,针对中心工作人员的行为积极开展内部督查,并梳理了各岗位的风险点,打造廉政专栏,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、中心廉政建设计划等,有力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的阳光高效、公开透明。截至20214月,交易中心收到服务评价共2185条,其中好评为2134条,好评率高达97.67%

二、工作效益

(一)持续降低企业负担。通过“不见面交易”服务,实现了中介超市、工程建设、政府采购、国土资源等七大类综合服务事项“一站式”网上办理,真正实现了行业“零壁垒”,服务“零距离”,办事“零跑腿”。代理机构不用驻点发售文件,投标人也不用递交纸质投标文件、往返交易中心,极大地节约了交易成本,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负担。原本需要120分钟办理的服务事项,现已压缩至2分钟,压缩比例达98%。据统计,20211-4月,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达1300人次,节约资金成本达1200万元。

(二)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持续升级,不仅确保了疫情期间公共资源交易的有序开展,避免了交易场所人群聚集,降低了外地企业“出城、出省”风险,也有效促进了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。今年1-4月,累计完成集中交易项目1329宗,同比上涨了4.07%,实现了交易金额229.57亿元,节约预算达4.52亿元。值得一提的是,国土资源类项目实现了交易宗数、成交金额双增长,1-4月交易宗数为70宗,同比上涨了42.86%,成交总额达41.41亿元,同比上涨了30.55%。

(三)“星级服务”广受好评。中心自打造“不见面交易”服务体系以来,始终坚持“从心出发,用心服务”的理念,为进场交易项目提供“8+N”小时不间断“云服务”,中心工作人员全年加班加点服务时长达700小时以上。中心打造的“星级服务”名片,受到各方交易主体的一致好评,获赠热情服务 廉洁高效 尽职尽责 心系代理等多面金字锦旗,并在2020年度荣获市直机关“五星级党支部”、“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”、“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十佳机构”等多项荣誉称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