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
点我咨询 !
如何办理CA
公告查询!
点我!点我!
专家抽取需要什么材料?
系统常见问题解答,点我!

柳州文旅产业项目交易跑出“加速度”

来源: “广西大数据发展局”微信公众号  |   发布日期: 2022-04-21 09:39    |  作者: 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| 浏览量:

当前,柳州市文旅项目遍地开花,文旅产业不断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,基本实现了旅游发展全域化、旅游供给品质化、旅游景区特色化。元宝山、大洲岛、大苗山古城、东盟(柳州)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集中交易项目正稳步推进……文旅产业项目有序开展,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。

一是文旅产业重点项目进场交易规模快速增长。2016年以来,柳州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,市本级、县区依法必须招标的文旅产业项目纷纷入场。截至今年3月底,共有672宗文旅产业项目进场集中交易,交易金额达224.92亿元,主要涉及柳空文化产业艺术园、螺蛳粉小镇、北部生态新区湿地公园等多类文旅重点项目。其中,市本级项目数占比约37%,各县区项目同步推进,呈现以推进市级文旅产业项目为主,五县五区协同发展的特点。柳东新区和三江县文旅产业项目频频落地,成绩亮眼,其集中交易项目数达192宗,占县区项目总数的45%,交易金额高达75.39亿元,打造了柳东水上公园、柳东工人文化宫、三江大洲岛等多个颇具特色的文旅产业项目。

二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装备制造项目协同推进。近6年,进场交易的文旅基础设施项目共218宗,交易金额55.25亿元;文旅装备制造项目共202宗,交易金额82.02亿元,呈现同步推进、协同发展的趋势。其中,文旅基础设施重点推进了旅游公路、旅游集散中心、文化场馆等项目,特别是旅游公路类重点项目有序开展,推进有力,共有104宗旅游公路项目进场交易,交易金额达33.91亿元。此外,文旅装备制造中涉及大健康产业的项目推进更快,包括中医药、医疗保健、康复辅具等一系列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。特别是中国东盟(柳州)旅游食品产业园,自2020年7月8日完成首个勘察项目招标工作后,一年多以来陆续完成了设计、监理、检测、施工各类项目招标,产业园区多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。

三是全域文旅产业呈融合发展的新业态。大力推进多个山水景区、主题游乐场、农旅结合的项目快速落地,打造了集农业旅游、工业产业园、中医药健康旅游等多位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集群。近6年,全市产业发展类文旅集中交易项目共252宗,交易金额87.65亿元。其中,进场集中交易的螺蛳粉产业项目共计25宗,交易金额达4.67亿元,主要涵盖了螺蛳粉原材料基地、螺蛳粉产业金融科技中心、螺蛳粉小镇教育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。螺蛳粉产业项目的持续落地,助力构建了“旅游+工业”、“旅游+文化”、“旅游+研学”、“旅游+体育”多种文旅融合发展模式,打造了柳州螺蛳粉特色旅游综合体。